首页 > 理论观点 > 正文
理论观点
学习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必修课
2019-12-16 14:58:26  点击:

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信仰,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凝聚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展示着共产党人的精神状态和不懈追求。“初心之问”始终在提醒全体党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那里去”。因此,学习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找回初心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历史。

学习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能读懂初心的思想之源

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初心思想的重要之源,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实践关系紧密,也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学会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密不可分。

党的基本理论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结晶,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紧扣“初心之问”的探索成果。近代以来,拯救中国的“真理之问”从马克思列宁主义那里坚定了选择。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之问”是毛泽东思想给出的响亮回答,党的“执政之问”是邓小平理论做出的精准判断,共产党人的“党性之问”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出的时代定位,中国的“发展之问”是科学发展观指明的正确方向,实现中国梦的“初心之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出的坚定结论。从“初心之问”中,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追求,尽管问题不同,然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更是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理论创新让我们懂得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从新纪元到中国社会的最深刻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总结中走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对初心的坚守让我们弄懂了党的先进性、阶级性、人民性和时代性的有机统一,并在探索科学发展中走上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对初心的坚守,展现了信仰力量,夯实了“四个自信”,走上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学习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能理清初心的历史表现

初心就是共产党员甘做人民的勤务员和甘当学生的历史表现,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人民选择、大道之行的历史。迈向100年诞辰的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领导人民成立新中国、再到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件大事,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三次伟大飞跃。但“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紧扣初心的实践自觉和生命追求。列宁强调,“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正是坚守以人民为中心,毛泽东提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邓小平明示改革开放就是为了让中国人摆脱贫穷落后,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他还向全党提问,“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谁来组织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谁来组织中国的四个现代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见,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始终是虚心向人民学习,相信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让人民能过上好日子的路。不忘初心,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嵌在党的旗帜上,刻在全党心中,就是要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学习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能把握初心的时代呼唤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一部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承载着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的法理,学好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才有共同奋斗的情理。新中国70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践行初心和开展“四个伟大”的70年,是坚定最终奋斗目标和落实阶段性纲领,党的信仰、信念、信心经受挑战而愈益坚定的70年。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其奋斗目标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毛泽东指出,“自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蓝图擘画在创新中发展的70年。从毛泽东的“两步走”到邓小平的“三步走”,再到“新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跨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两个“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梦、世界梦、人民梦的新时代,面临危险与考验,中国共产党呼出了百年“初心之问”。一路走来,是初心点亮了前进的路。初心的时代要求就是人民的时代需求。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是初心的时代自觉。“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梦想在哪里,初心就追向哪里;人民追求的幸福在哪里,党就走到哪里。只要初心不忘,就能凝聚磅礴力量,就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高举梦想的旗帜,做到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作者分别系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作者:宁 阳 魏建克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上一条:做爱国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下一条:在主题教育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关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党群工作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