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正文
理论观点
在主题教育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9-12-02 16:08:39  点击: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明确定位 强化爱国责任与担当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内在精神动力,也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团结统一、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祖国”二字,让多少人心中涌动激情,让多少人眼里泛起泪花,让多少人血管奔腾热血。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孙中山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1935年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其言谆谆,其意切切,正在于振奋全校师生乃至国人的爱国之志。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发展和进步的历史主流,在不同时代又有不同的思想内容、表现形式和实践要求。从根本上看,爱国主义总是在特定的时空背景和时代条件下存在和发生,把握时代旋律、融入时代实践、契合时代要求是爱国主义精神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关键。对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而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仅是卫国之基,更是兴国之魂和强国之要。

把握要求 恪守爱国原则与价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无法与中国共产党分割开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与党的领导、国家命运、人民幸福紧密联系的时代主题,必须也只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更是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应有之义。

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爱国主义一直体现在追求社会进步、维护国家统一的时代主题和社会实践中。社会主义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成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需要提高人们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清醒认识,增强人们对于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实现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与深度融合。

探索路径 增强爱国动力与实效

深化理论研究,从思想根源上清除不良社会思潮的侵蚀。对于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涌现的各种社会思潮和思想理论热点问题,要努力从理论上讲清、说明,要深入辨析各种思潮的理论内涵,辩证地分析其历史过程和现实价值,消除人们的认知误区和思想疑惑,为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正本清源。

开展世情国情党情教育,明晰当代中国的历史与时代方位。世情教育是为了让人们在世界格局中对比和了解中国的方位,国情和党情教育是为了在历史过程和今昔比较中把握中国前途命运和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作为。通过系统的世情国情党情教育,了解中国与世界的辩证关系、国运与党史的统一关系,有助于认清当代中国发展的时代状况和远景目标,有助于增加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思想与实践认同。

(作者:钟宪章,辽宁省委党校教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学习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必修课
下一条: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

关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党群工作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